做環保 大家衣起來

人類的食衣住行,樣樣都會在地球留下足跡,內衣褲T恤原材料─棉花,每年竟然要消耗全球四分之一的農藥與殺蟲劑,為了降低農藥對環境的衝擊,愈來愈多民眾改穿有機棉,美國超級盃足球聯賽,今年起冠軍T恤也全面使用再生聚酯纖維與有機棉花。

柔軟透氣的棉製品,深受人們喜愛,但一件一百元的T恤,在生產過程,卻對環境造成很大的汙染,代理進口有機棉產品的歐亞有機棉表示,種植棉花使用的殺菌劑、除草劑、殺蟲劑等,占每年全球農藥使用量的四分之一。

 不僅如此,在紡紗過程,為了彰顯出純白色澤,還大量使用漂白劑柔軟劑,部分劣質染料甚至有甲醛、苯、酚殘留,一件棉製T恤,消耗大約一百一十公克的化學藥劑,化肥和農藥不但影響當地生態和農夫、居民的健康,還會汙染土壤與地下水,間接危害到其他地區的人與大自然。

 近年來民眾環保意識大增,「永續時裝」也成為一股潮流,加州非營利性組織「有機棉交易協會」預測,有機棉銷售額二○○九年將達二.二六億美元。

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,美國超級盃每年銷售量最高的紀念商品─冠軍T恤,這個球季開始,已經全面改用有機棉材質,超級盃冠軍T恤,係由運動用品製造商Reebok製作,不僅T恤材質使用有機棉,就連T恤商標與布料縫合線都是用有機材質。

 本屆超級盃也使用美商TECO生產再生能源照明裝置,並且透過種植二千七百棵樹,推動碳中和工作,主辦單位也將每日剩飯捐助給當地慈善機構,球迷可以透過你購票我種樹活動,一起響應公益環保運動。

發表留言